close

創作的定義是什麼?

最近似乎有很多人都在思考這樣的問題。

 

 有人說,是不是真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東西,才能夠叫做原創?

如果是這樣,那這個世界只怕是原創者少,借鑑與抄襲者多吧。

 

有人又說,應該是自己的作品與前人作品有百分之五以上的相似度,才叫做抄襲。

那麼,如果故事情節和他人不同,卻在最重要的環節與設定上和他人一樣,比如說金田一的異人館事件和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事件,故事背景與人物完全不同,卻在最重要的詭計部分一樣,就推理小說最精華的詭計而言,這還可以叫做原創嗎?

 

於是世界人民震驚了,所有人都在原創與借鑑的線上困惑了。

然後各種各樣的討論紛紛如泉湧出,大家都有自己的立場與意見。

 

但原創與借鑑在我心裡的解釋很簡單,以舉例的方式來說,假設高橋留美子是第一個將人魚解釋成『一種黑暗猥瑣的生物,吃了人魚肉的人可以長生不老』,那麼高橋留美子在這個觀點上就是原創。

然後,記得鮮網很久以前有個作家(因此該作家消失許久,只記得他的暱稱好像叫做建設課),他同樣是以高橋留美子對人魚的設定寫作,但不同的地方是,高橋留美子的故事是一個誤吃了人魚肉而長生不死的人,與一名少女的漫長人生故事,該作家的故事則是一名記者被長生不死的妻子陷害吃下人魚肉後的解謎之旅(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這樣….)。

 

同樣是以『吃下人魚肉後,可以吸收的人長生不死,不能吸收的人會變成怪物』為基礎設定,但故事與風格卻給人迥然不同的感覺。

所以我認為高橋留美子和該作家的都可以算是創作,只是之後的創作者借鑑了前人對於人魚的設定,從這個設定牽引出自己的創作。

 

所以我認為,創作最重要的是作者能讓讀者感受到,他所給予作品的靈魂。

而借鑑並不是一昧地抄襲前人的構思,而是從基礎架構中引發更多更深入的屬於自己的意念。適當的借鑑是一種方便帶入自己與讀者思考的方式,而過度的借鑑則會讓作品充滿別人作品的思想,喪失自己作品的靈魂。

 

在我心裡面,創作的解釋就是這麼簡單。

  

 2006 年 08 月 15 日 22:46:58

鄰居的熱情,十分困擾的我,相同的狀況就這樣不斷循環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直很安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